【地评线】江右时评:把斗争精神传承到新的“战场”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0-23 09:38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从整体来看,纪念章无论是材料选用还是设计语言都十分考究,寓意着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彰显出我国不畏强敌、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敌有我无等不利条件下,取得的压倒性伟大胜利,打败了当时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那时,我们年轻的共和国正处在百废待兴、全面建设的发展时期,军队战斗力相对较弱、物资供给能力有限,这次胜利的取得凭的就是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不畏强敌的斗争精神为支撑。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话时就曾56次提到了“斗争”一词,并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最终成果,即将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阅,人民群众最终满不满意、中国共产党到底行不行,全世界都在关注着、等待着。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虽然已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还有很多难中之难需要破解、贫中之贫需要帮扶,以后的道路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走下去?答案很清晰:时刻保持斗争精神。

70年前抗美援朝战争是刺刀见红、血肉相博的军事比拼,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则是“新战场”,更加危机四伏、充满艰辛。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已经给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近期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让我国未来经济走势更是不容乐观。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是对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表现出的斗争精神的进一步宣扬,更好地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建功立业。

传承斗争精神到“新战场”,从抗美援朝纪念章中感悟斗争精神。抗美援朝纪念章是抗美援朝时斗争精神的有力凝结,通过发放纪念章的形式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则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够从中领悟斗争精神的重要性。从“天眼”遥望星空到“悟空”神游太空,从“北斗”全球组网到“天问”探访火星,从国产大飞C919到“复兴号”动车组……这下“从0到1”“从无到有”的重大创新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斗争精神是最大的底气。

传承斗争精神到“新战场”,从抗美援朝纪念章中学习斗争本领。回首过往,我们之所以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所以能实现从追赶到超越到领跑的伟大壮举,就是敢于在艰难险阻中栉风沐雨。新时代的工作者要有机结合平常心与进取心,把学习作为内在追求,不断的、主动地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要善于锤炼自己的内在品格,把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斗争精神带到“新战场”。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才竞争、科技竞赛、资源争夺,等等,一系列风险挑战随时会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道路一定是曲折向上的,“低垂的果实”已经摘得差不多了,未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各方面社会建设一定是困难重重、布满荆棘,这些都是可以预料到的。唯有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才能无往不利、乘风破浪,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择言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齐声唱响时代英雄赞歌

我们既要发现英雄、宣传英雄、学习英雄,也要真正去重视英雄、铭记英雄、关心英雄。

【地评线】江右时评:磨砺英雄志,铸就担当魂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地评线】江右时评:下足“绣花”功夫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地评线】江右时评:汲取先进榜样力量 吹响攻坚冲锋号

学习先进榜样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地评线】江右时评:抗美援朝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战争越是沉痛,我们越要珍爱和平,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