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自愿降薪”测试“打工人”的忠诚度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1-09 08:51
属于老板对员工的思想控制和霸凌,藉此“降服”员工,将其玩弄于股掌之上,以满足老板内心强烈的控制欲。

近日一则截图对话引发网友热议,“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该截图群对话的员工已离职。多名该公司员工透露,“自愿降薪”为公司的服从性/忠诚度测试。多益网络官方微博发布说明公告称,自愿降薪是员工合理合法的权利,多益老员工和高管100%申请参加自愿降薪活动,内心普遍真实高兴满意。所有符合参与该活动的员工中,93%参与了本次活动。(11月8日《成都商报》)

从各方综合情况看,所谓员工“自愿降薪”,乃是“降低年薪但提高年终奖”,在内部员工看来,这是一项视为“服从性测试”,目的在于“测试忠诚度”,“排除异己”。而且,类似测试已成为公司的“企业文化”,每年都会有。可见,这就是一个老板自娱自乐的游戏,拿它来考验员工是否“忠诚”,能否迎合、揣摩自己的心思。

人性经不起测试。人类社会诞生以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化,特别是进入科技时代后,社会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几十万年以来,人性并未有太大的变化,原始的欲望、冲动、贪恋、恐惧等本性,仍然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在很多情况下是驱动人类的行为的源动力。所以说,用“自愿降薪”测试员工忠诚度,本质上就是在测试人性,而这样的方法并不靠谱,最终只会沦为一场闹剧。

很明显,在“打工人”清楚“自愿降薪”是测试活动时,就已经没有更多选择,要么服从,要么拒绝。服从者知道会因此获得老板的信任,被老板视为“忠诚可靠”的自己人,未来的升职加薪均有优势,那么很多“打工人”人就会隐藏真实想法,故意迎合老板的心思。所以,这种测试缺乏科学性,在人性趋利避害的干扰下,掺入了过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老板并不能凭此发现真的“忠诚者”。

而且,该公司的“自愿降薪”理由自相矛盾,既然“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那么按照常理应该加薪,让员工分享发展红利才对,为何还要员工“自愿降薪”?显然,这不符合常识,更像是一个“钓鱼”陷阱,将不“自愿”的员工钓出来,最终发截图帖者遭到辞退,就是验证。至于该公司所言100%申请参加,“内心普遍真实高兴满意”,也与人性不符,事实上是93%参与了本次活动,说明还是有少数人遵从了人性。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员工与老板的关系,乃是法律意义的雇佣关系,并要遵守现代企业制度,不得有人身控制和霸凌行为。与之对照,类似“自愿降薪”等测试活动,就属于老板对员工的思想控制和霸凌,藉此“降服”员工,将其玩弄于股掌之上,以满足老板内心强烈的控制欲。可见,此举不仅违背了现代企业制度,也有违法之嫌,且对员工造成心理伤害非常大,抑制了自由、创新活力,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应及早纠正错误。

猜你还想看:

多措并举织好学生“安全网”

对暴力伤害学生事件需要采取全方位防治措施,以多措并举的手段防范暴力伤害,并建立迅捷响应机制,在最短时间制止犯罪行为,尽量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全力保护学生安全。

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需社会合力

促进相关技术更加人性化、简易化,将学习门槛尽可能降低,使得老年人能够轻松使用。

频频出事的玻璃滑道需有安全防护措施

以保持最大安全间距,避免出现滑道上游客拥挤、堵塞现象,从而尽可能减少撞击事故发生。

“狗撞人赔偿14万元”警示养狗之责

市民有养狗的自由与权利,但同时也应承担文明养犬的责任

网贷1000元逾期变“老赖”具有警示意义

一定要诚实守信、认真履约,维护个人良好信用。

“门票半价”发挥“鲶鱼效应”激活旅游市场

开辟更多元化的收入模式,探索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跨省游”重启利好旅游经济,配套政策需跟上

有助于推动旅游产业消费升级,对于“六保”“六稳”有巨大支撑作用。

“驱赶避雨市民的图书馆”有失人文关怀

按照应急处置方案,适当延长闭馆时间。

婚恋平台“实名认证”不应形同虚设

要想彻底根除“杀猪盘”,就要蛇打七寸,打掉虚假的“实名认证”账户,让骗子失去“利器”。

“随心飞”不要变成“闹心卡”

“随心飞”并未如看上去那么美,存在用户无法兑换机票等问题,令“随心飞”变成了“闹心卡”。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