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熟”套路深,多点真诚行不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1-23 08:51
只有严把质量关,拿出诚意才能把握住消费生态重塑的新机遇,在行业内中抢占一席之地。

20日,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通过对10月20日—11月15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发现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并点名汪涵、李雪琴直播带货“翻车”和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等。(11月22日 人民日报)

明星也来直播圈粉,带货“翻车”套路多。据中消协介绍,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334083条,“槽点”主要集中在明星带货涉嫌刷单造假,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体验较差两个方面。人数注水、数据造假、商品参差不齐等成为直播间圈粉的新手段,虚假举报和恶意刷单给直播间抹黑也是事实。但不管原因何在,直播间亟需整顿是不可回避的大问题。

中消协表示,直播带货虽然火爆,但相当一部分只顾着聚流量、扩销量的商家其实并没有相应的售后服务体系。同时,商家、主播之间责任界定不清晰,遇到售后问题时互相“踢皮球”,进而引发消费者围观吐槽。商家和主播本应承担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而现实中你推我挡的“打太极”最终还是消费者受内伤。

每年双十一的消费浪潮几乎都会带来相应的蝴蝶效应,商家和消费者都想在彼此身上“薅羊毛”过把瘾。根据调查显示今年双十一的游戏规则依然是表面优惠巨大吸引眼球,实际上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电商选择性推送优惠券精准杀熟;不合并付尾款不能使用满减优惠券、不付尾款不能退款、付尾款必须熬到凌晨、双11当天不能退款等“硬规则”;诸如计算满减、津贴、红包、合并购买等堪比数学考题的玩法。诸如此类,消费者直接掉进商家布置好的消费陷阱,面对心仪的物品只能无奈“剁手”,无疑是被“割韭菜”。

面对当前消费者收到货后的吐槽,商家和主播都应积极应对。首先是商家理应秉持诚信经营的原则,不能只把卖出货品划为经营范围,售后集中反映了商家的责任和信心,缺少完整服务链条的经营者不仅会寒了消费者的心,长远来看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失去口碑和市场。主播更不能因追求一时的流量失去忠实粉丝,粉丝来到直播间是对主播的信任和喜爱,“杀熟”行为被发现无疑“自掘坟墓”,百害无一利,培养主播社会责任感是新课题也是老生常谈。

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害人害己,终将面临被法律法规清晰界定、有效追责。只有严把质量关,拿出诚意才能把握住消费生态重塑的新机遇,在行业内中抢占一席之地。同时,消费者应在不断丰富的购物经历和消费体验过程中练就“火眼金睛”。最后,相关部门也要及时出手,不断完善电商购物相关法律,进行严格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和商家利益。

李欣

猜你还想看:

十月新规来了!大数据“杀熟”被明令禁止

十月新规来了!大数据“杀熟”被明令禁止

【关键词:大数据“杀熟”】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研究报告

【关键词:大数据“杀熟”】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研究报告

互联网大数据“杀熟” 消费权益如何保障?

互联网大数据“杀熟” 消费权益如何保障?

调查显示过半消费者曾经被“杀熟” 相关企业均否认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显示,88.32%的被调查者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普遍或很普遍,56.92%的被调查者表示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体验人员实际调查也发现,去哪儿网、飞猪旅游等企业存在涉嫌大数据“杀熟”行为。

老同学扮"富二代"朋友圈里专"杀熟"4年诈骗340万

广州一男子林某骗取12名被害人共计约三百多万元,令人惊叹的是绝大部分被害人竟是林某的大学同学、高中同学、初中同学。

苹果回应大数据杀熟:不“背锅”开发者掌握定价权

近来,不少网友反映,在线上打车、在线视频等多个领域存在大数据“杀熟”的情况:同样的服务,用苹果产品付费比安卓多。

商家应以诚信为本 用户充会员服务也应VIP

商家应以诚信为本 用户充会员服务也应VIP

大数据缘何变身"杀熟"帮凶 更"懂你"才更"伤你"

此类“杀熟”的网络平台消费涉及打车、购票、订房等。它们之所以“一杀即得”,是因为它们掌握了消费者的大数据,知道从哪里下手。

“滴滴大数据‘杀熟’”后续:“杀熟”在多个软件存在

“滴滴大数据‘杀熟’”后续:“杀熟”在多个软件存在

“滴滴大数据‘杀熟’”后续·专家分析:技术上可实现 企业应担社会责任

“滴滴大数据‘杀熟’”后续·专家分析:技术上可实现 企业应担社会责任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