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网事”奏响起世界发展的主旋律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1-24 09:02
携起手共同推进数字产业的发展,构建起坚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网事”,世界“盛事”。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是命运共通的“世界事”,是人类发展的“大事”,也是开放共享的“合作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本届互联网发展论坛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着眼于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建了“一馆一园一场”,推动互联网元素更深地融入乌镇的文化基因。同时,备受关注的互联网大赛吸引众多独角兽企业、准上市企业、黑科技企业及国内外资本踊跃参与,搭建数字经济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作为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还特别设置了“数字抗疫”专题赛,将进一步激发大会的创新活力。

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到本次互联网发展论坛,互联网“黑科技”已嵌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之江实验室研发的类脑计算机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包含792颗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金华市浦江县的水质走航监测车,内部安装了流动注射仪,内含氨氮、总氮和总磷等水质指标模块,能对河流、湖库水质做“实时CT”;桐乡市公安局乌镇分局的警车上,安装了全国首款5G警灯,从外观上来看,5G警灯和普通警灯最大的区别是前后左右共加装了七路摄像机,其中一路是高速云台球机,六路是固定摄像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黑科技仍然不断垫付人们的想象,今年申报的科技成果数量、质量都有所增加和提高,目前已经征集到300多个成果,涵盖量子计算、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端芯片、5G网络架构和应用等方方面面,覆盖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场景。

数字为舟,创新赋能。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发展的方向,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命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运转带来巨大冲击和严重影响。我们看到,数字技术和应用创新不仅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凸显,同时数字经济作为新的增长极也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本届互联网发展论坛举办地浙江省来说,就搭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实现“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全省电商实现网络零售13968亿元,同比增长12.1%;省内居民网络消费7194亿元,同比增长9.1%,这样优异的“成绩单”不仅稳住了浙江省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为全国乃至世界树立起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示范和样板。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面对世界复杂低迷的经济发展环境,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携起手共同推进数字产业的发展,构建起坚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雨 露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物质的丰富,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均衡发展。

【地评线】江右时评:推动共建网络共同体彰显中国智慧和担当

中国担当世界赞赏,中国贡献福泽全球。

【地评线】江右时评:携手擘画亚太发展新篇章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地评线】江右时评:理论宣讲不妨多点“土气”

要创新宣讲方式,让群众“记得牢”。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拉动消费的“马车”并驾齐驱

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