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嫦五”奔月,科技创新点亮“星辉斑斓”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1-24 09:23
彷如一颗耀眼的星光,必将点燃中国科技征战宇宙的历史火炬。

长驱无垠,九天揽月。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得知这一消息后,不少网友纷纷惊叹道,“一觉醒来,这件大事就成了”。“嫦娥五号”被网友亲昵称为“五姑娘”,照见科技力量正在以接地气的方式拉近了同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科技素养和科学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正是中国科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直观写照。

每一次使命都焕发荣光,每一次征程都充满期待。据悉,此次嫦娥五号出征探月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散步走战略中,“回”的关键之战,将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标志着我国航空航天科技的日臻成熟,也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光辉成就,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攀登高峰的蓬勃体现。“五姑娘”的华丽出征,必将寄托13亿人民群众的热烈期盼和强烈意愿,远征并探索“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奇妙世界。

进步在突破中蝶变,创新在首次中绘就。从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到地外天体的起飞,再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还到携带样品高速地球再入,最后到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一些列科学严密的操作、一个个关键缜密的程序、一套套科学技术创新的机制,本次出征探月有望实现五项“我国首次”,考验的既是探月工程在“星辉斑斓”里放歌的科技伟力,更是承载着举国上下、万众期待的嘱托与良愿。

越是关山越向前,永攀高峰不停歇。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任务的主要目标是,发射探测器着陆月球,然后采集大约2千克月壤,最后通过半弹道跳跃式再入方式返回地球。科技创新前行一步,包涵了无数科学家艰辛耕耘的付出,蕴藏了科技创新机制的突破与变革,还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为推动科技创新聚合磅礴气势。

据了解此次任务将突破窄窗口、多轨道装订发射、月面自动采样与封装等多项关键技术,并且实现首次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推进我国科学技术的重大跨越。同时,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奠定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此外,任务还将对采集的月球样品,进行系统长期的实验室研究,分析月壤的结构、物理特性、物质组成,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的研究。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嫦娥五号探月工程翱翔九天揽月,开启了对月研究的新征程新旅程,彷如一颗耀眼的星光,必将点燃中国科技征战宇宙的历史火炬。

段官敬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网事”奏响起世界发展的主旋律

携起手共同推进数字产业的发展,构建起坚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地评线】江右时评: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物质的丰富,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均衡发展。

【地评线】江右时评:推动共建网络共同体彰显中国智慧和担当

中国担当世界赞赏,中国贡献福泽全球。

【地评线】江右时评:携手擘画亚太发展新篇章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地评线】江右时评:理论宣讲不妨多点“土气”

要创新宣讲方式,让群众“记得牢”。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