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工匠精神,攀登制造高峰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1-27 10:11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坚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制造大国”巨轮劈波斩浪向前推进,需要大量创新型、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从而制造更多稳定产品、铸造更多质量精品、创造更多技术“极品”。

实现更多从“100”到“100”的稳定。质量是制造行业的生命线。“中国制造”要行稳致远,必须发挥一丝不苟、严谨专注的精神,把行业做强、把产品做精。要着力培育工匠精神,在职业技术教育、校企对接培训、在校入企实习等培训过程中落实一丝不苟的技术要求,积极引导形成专注岗位、专注技术的严谨细致作风,培养出一大批技能、作风“双过硬”的技术人才。要着力培育工匠文化,要在薪酬改革、职级晋升、年终奖励等方面突出技术要素,形成全社会尊崇技术、追求技术的浓厚氛围。同时企业要塑造质量至上、技术领先的企业文化,通过普及卓越绩效、六西格玛、质量持续改进等管理方法,建立技能大赛、技能深造、技术发明奖励等制度和平台,增强员工以高超技术为荣意识,激活员工主动提升技术活力,实现100%的产品合格率、100%的产品稳定性,不断成就质量稳定可靠的产品内涵和品牌。

实现更多从“100”到“200”的超越。面对传统工业强国借助技术和人才优势抢占发展先机、一些发展中国家凭借资源和劳动力价格低廉参与竞争的双重挤压,“中国制造”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强烈意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毅克服困难,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自我革命,以追求极致的坚定态度推动生产技能和产品质量提升,持续挖掘潜能,激发发展动能,在追求卓越中创造增长势能,不断实现企业和个人由“技”进“艺”、由“技”进“道”,逐渐形成“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产品优势,实现产品质量从“100”到“200”的超越,以高质量产品优势、高水平技术优势、高层次人才优势“三位优势”赢得发展先机和国内外市场。

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创新决定未来,增强在源头创新和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才能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向前,国外技术封锁越来越多。面对严峻挑战、复杂环境,“中国制造”必须更加坚定自主创新的决心和恒心,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领域等方面大胆探索,实现更多工艺发明、技术创新。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研究,加大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和机构的财政经费投入,创新集成推进基础研究发展的制度机制,推动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培育、改革科研任务落实等。另一方面,要加强核心领域、新领域创新,不断搭建创新研究和创新合作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新业态立法,推动大数据、药物疫苗、5G、航天航空等前沿领域创新,推进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从而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牢牢掌控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儿女要将工匠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厚实“中国制造”精神底蕴、技术底气、品牌魅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坚定前行。

肖文伯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向标杆榜样看齐 做新时代追梦人

提高自身素质,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地评线】江右时评:“清零”后不松劲、不懈怠

832个贫困县虽已全部摘帽,但责任仍在、使命仍存,攻坚还在继续。

直播经济中的“三假”现象当休矣

开放共享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互联网时代的精神内核。

【地评线】江右时评:凝聚共识 互联网大会彰显中国智慧

以5G、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不断改变这个世界,也让世界每一个国家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劳模精神”标注闪亮的“精神坐标”

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源于精神;最振奋人心的变化,始自内心。

【地评线】江右时评:奋斗是劳动者的最美姿态

劳动者是最光荣的,奋斗是最美的姿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