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感悟蓝色信念,勇攀科技高峰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1-30 15:10
“奋斗者”号的成功背后是无数科学家、工程师、潜航员、技术保障人员默默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其言谆谆,其情切切,进一步增强了勇攀深海科技高峰的信心和热情,感悟建设蓝色强国的坚定信念,激励广大科技者,在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中多出成果、多出效益,为深海强国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号角阵阵激励人心、催人奋进。随着“探索一号”科考船在科考任务的结束,“奋斗者”号也随船胜利返航,并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纪录,惊艳了全世界。从“蛟龙”号到“奋斗者”号,从海洋探测装备一张白纸到跻身载人深潜发达国家,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更多从“0到1”、创造更多从无到有,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默默奉献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短短十数年间,中国深海科技用一个又一个破纪录点燃了中国人的“深海梦想”,感悟深海蓝色信念,乘风破浪,勇攀科技新高峰,在搏击风浪中实现“蓝色梦想”。

坚定奋斗之志。“奋斗者”号的成功背后是无数科学家、工程师、潜航员、技术保障人员默默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在逐梦科技的道路上,许许多多的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从把他生命中近三分之一的时光里所有的心血和感情都奉献给了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南仁东;从大海之门潜入海斗深渊,带领蛟龙号屡创奇迹的崔维成;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的黄大年……他们胸怀祖国,坚定奋斗之志,忘我奉献的情操、精益求精,真诚执着的人格值得新时代青年对标学习。

积蓄奋斗之势。载人舱保证“奋斗者”号“下得去”,固体浮力材料则使其“上得来”,这种自主发明的Ti62A钛合金新材料,建造了世界最大、搭载人数最多的潜水器载人舱球壳。这背后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强力支持,更离不开一批又一批科学家的奋斗精神。同样年轻人的成长也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惧风险,善于突破不畏挫折,努力在转型升级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创新治理第一线经受锻炼、练就本领,汲取榜样背后精神力量,传承科技创新精神。

书写奋斗之姿。我国第二代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从研制立项到海试交付,只用了短短八年,并且国产化程度更高,实用性更强,从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海试成功,到“蛟龙”号创造7062米深潜记录,再到“奋斗者”号成功挑战万米深处,在逐梦深蓝的路上,中国人又“潜”进了一大步,我国探索海洋的脚步也从未停歇。新时代年轻人,要讲好科学家故事,让榜样的力量薪火相传,跑好奋进接力棒,踏上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曹瑞晓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数字赋能,不仅要为文化产业装上“新引擎”,助力“跑得快”;也要注重内涵式增长,助力“跑得稳”。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10909米背后的科研精神烛照前行

深潜事业向前迈进的一大步,背后是深潜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工匠精神,攀登制造高峰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坚定前行。

【地评线】江右时评:向标杆榜样看齐 做新时代追梦人

提高自身素质,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地评线】江右时评:“清零”后不松劲、不懈怠

832个贫困县虽已全部摘帽,但责任仍在、使命仍存,攻坚还在继续。

直播经济中的“三假”现象当休矣

开放共享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互联网时代的精神内核。

【地评线】江右时评:凝聚共识 互联网大会彰显中国智慧

以5G、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不断改变这个世界,也让世界每一个国家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