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有“爱”,也要防“艾”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01 14:59
个人洁身自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保持强烈的预防意识,了解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及预防方法。

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一直以来都危害着人类的健康,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洁身自爱,才能制止艾滋病的继续蔓延,同样我们也要关爱艾滋病人,用红绸带代表的“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起。HIV感染者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潜伏期后才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因机体抵抗力极度下降会出现多种感染,并发生长期消耗,以至全身衰竭而死亡。

在过去,艾滋病往往与卖淫、嫖娼、吸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相关联,但随着艾滋病的不断蔓延,普通人群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感染者和患者。由于一些人对艾滋病存在误解,常常对感染者和患者采取排斥和鄙视行为,在现实生活中,艾滋病人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不断衰弱的身体,更重要的是来自社会的压力,所以艾滋病也被称为一种“社会病”。他们走到哪里人们都畏惧,周围的人不和他们打交道,不和他们接触,朋友远离,亲人抛弃,他们失去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其实,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和患者也是疾病的受害者,他们应该当得到社会其他成员的同情和支持。现在的艾滋病病人,大部分都没条件送到专科医院进行综合治疗,而是选择在家进行修养。家人的陪伴,朋友的关心,每个人给他们那一点点爱,或许只需要一个敞开双臂的拥抱,几句短短的嘘寒问暖,不仅仅能在他们心里留下美好的记忆,还有利于他们的心情愉悦和身体恢复。虽然飘扬的红丝带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不断加深,但我们仍需不断关注那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患者,自觉加入到了关怀工作的行列之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关怀和帮助,拒绝发生不让感染者和患者的亲属入学、就业等歧视行为,让这个世界的他们不再孤单,坚强地与艾滋病顽强抗争。

2018年新浪微博上,一名叫“动物无常”的艾滋病患者在社交平台上炫耀称:“成功传染艾滋给一名大二女孩,这次不中就天理难容了。”但是这世间的苦难与不幸,都不至于成为戕害他人的合理或合法借口;而被伤害者的善良与疏忽,也不至于成为原谅这种伤害合理性或合法性的理由。在有爱的同时注意防“艾”,一方面国家针对感染者和患者制定出一些防止艾滋病传播的措施,对明知自己是感染者或患者而故意感染他人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加强医学研究,研制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和治愈艾滋病的方法,改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个人洁身自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保持强烈的预防意识,了解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及预防方法。

一根15厘米长的红色丝带,交叉折叠成一个倒V字,用别针别在胸前,这就是红丝带,它寓意为关注、希望与支持。今天让我们手中的红丝带点起我们肩上关注艾滋病患者的责任,唤起我们心中对艾滋病早日被抗击的希望,呼吁全世界对艾滋病的关注。

刘婧

猜你还想看:

人生路上,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圆梦了自己的人生。

开“良方” 除被动形式主义的“病根”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在路上。

从广场舞中,跳出不一样的生活

踩着文明的节拍的广场舞将舞出不一样的新生活。

人生如“高考”,奋斗不息不止

“高考”可以延期,但实现目标、成就梦想不能“延期”。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