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让知识产权为创新发展聚活力添动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02 10:12
保护知识产权,凝聚创新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进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39个“要”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创造”“保护”“运用”上下功夫。

以创新引领发展,在“创造”上下功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达199.6万件,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3件。“十三五”时期,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年位居世界第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背后,是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的全面跃升。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以法治优化治理,在“保护”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从制定出台《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到推动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修改完善,到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2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再到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成果显著,促使市场环境和创新生态不断改善,知识产权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要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有效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增强系统保护能力。

以改革赋能发展,在“运用”上下功夫。创新驱动的力量源自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运用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课。《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105亿元。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1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1.6%。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凸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加大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力度,让创新为发展赋能,让知识产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聚活力、添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凝聚创新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责任,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筑牢激发创新热情、保护创新成果的坚强保障,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文化氛围,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凝聚到创新发展之上,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黄鑫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保护知识产权 激发创新活力

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更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讲好中国历史故事 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是未来的源头,未来也理应从历史开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生命余热在爱心路上奋力奔跑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的荣誉获得者,在她身上有很多闪光点需要我们学习,特别是她对事业执着的那股较真劲,永远值得我们去传承、去发扬。

【地评线】江右时评:感悟蓝色信念,勇攀科技高峰

“奋斗者”号的成功背后是无数科学家、工程师、潜航员、技术保障人员默默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地评线】江右时评: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数字赋能,不仅要为文化产业装上“新引擎”,助力“跑得快”;也要注重内涵式增长,助力“跑得稳”。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10909米背后的科研精神烛照前行

深潜事业向前迈进的一大步,背后是深潜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

【地评线】江右时评:弘扬工匠精神,攀登制造高峰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坚定前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