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残疾人,让“人间的阳光”折射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03 09:24
栽培更加肥沃的土壤、降下更为甘甜的雨露,如此让“人间的阳光”折射照见阴影处。

“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驾车带你遨游,轻易地从背后给你一个拥抱”,渴望阳光、需求关爱,是每个视力障碍者的渴求与追翼。爱与被爱,情感慰藉,触及温暖,更是每一个残疾人内心深深的愿景。一个真善美的世界,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在共享大爱、感受美好之际,必然能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把目光聚焦到8500万“特别少数”身上,将关爱的镜头调焦到弱势群体,给残疾人的心田布下温暖的源泉。有人问,“如果把生活调成‘困难模式’,你还能顺利通关吗?”。闭上双眼找回家的路,捂住双耳与人交谈,不说话表达心声,一只脚走一段路程...残疾人的世界与普通人隔着一道无形的墙,影响日常出行、交流沟通、生活生产,关爱残疾人应从最温润的地方、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替其打开一扇窗。

在不少城市的街角,然不乏个别给残疾人设障的因素存在。诸如,盲道被形式主义裹挟,成了“好看无用”的摆设;便捷通道成了“断头路”,难以让“折翼者”顺利通行。城市的况景是窥视关爱残疾人最直观的窗口,从细处出发、从小事抓起,关爱残疾人“人人可为”,或是搀扶视力障碍者过马路,或是耐心为“轮椅上的天使”引路,又或是坚守岗位向听觉不敏者传播知识...关爱有多深,在于热忱有多厚,让世界更美好,在内心点燃一盏灯,照亮“阳光下的阴影处”。

农村作为基层治理最弱的短板,同样存在千万名残疾人,更需得到呵护与倾心。由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相对薄弱、资源力量相对缺乏、教育医疗等平台相对不足,关爱农村残疾人更需政府、社会、企业、个人把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从打造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墙,再到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又到企业担负社会责任济困救贫,还到个人参与捐赠捐助等等,每一个不经意的东西、每一处善意的泛荡,都会在关爱残疾人中凝结共鸣。

世界上最好的英雄主义,是当自己的英雄。关爱残疾人,让“人情的阳光”折射,给予每一个残疾人“独自远行”的能力,打造一个公平、平等的社会机遇空间,在自己翱翔的领域飞舞,绽放“缺陷的完美人生”。盲人钢琴演奏家范心杰把钢琴当做“眼睛”,顺利通过钢琴十级考试;四肢变形的肖学勇完成六部400万字小说,坚信有所追求、让困难不再害怕;先天性脆骨病的徐振杰秉持“通过学习实现人生价值”,高考考出654分好成绩...每一个奋斗励志的故事,就是一部与命运抗争、昂扬向前的诗篇。

所见,只要内心充满对希望、成功、价值的坚定坚决,不惧困难和挑战,勇于担当进取、砥砺突破自我,残疾人就能给自己的人生道路种下绚烂之花。关爱残疾人,让“爱”洋溢人间,社会和公众要做的就是在这条道路上,栽培更加肥沃的土壤、降下更为甘甜的雨露,如此让“人间的阳光”折射照见阴影处。

段官敬

猜你还想看:

秋天第一杯奶茶,“暖梗”背后有点“凉”

如此细想,“秋天一杯奶茶”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凉意”。

考生伪造录取通知书,该反思啥?

单纯以“唯分数论”断定一个考生的社会,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给“节约风”送点“东风”

给“节约风”送点“东风”,才能让人人成为节约型社会的“神助攻”。

“突击”式退耕还林是扭曲政绩观作祟

退耕还林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敬畏生命,让“失联”止于“己”

从“失联”的遗憾,再到“失去”的痛彻,每一个生命的消陨与暗淡,都是温情社会和阳光明媚世界的污渍与阴影。

以奋斗摇曳青春“逆风飞翔”之羽翼

生命的话题迥然宏远,青春的张力无限想象,奋斗是永恒的密码与钥匙,是解锁青春的模式与答案。

“不满只送花给班主任”,何不“反求诸己”?

而孩子所选择的,正是教育立人的根本内涵所指,也是教育成功的定义要素。

“网红脚”为民心疼、为民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防汛中书写干群合力攻坚“答卷”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