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重大斗争一线成为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主战场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03 09:28
在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过程中,给年轻干部提供足够的关心关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磨砺干部,更精准地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关乎国家命运、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我们党始终将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历练年轻干部的主战场,特别是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重大斗争一线发现培养一批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是发展所需、时代所向。

在斗争中磨砺年轻干部,是适应重大斗争的需要。进入新时代,“80后”“90后”年轻干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成长环境大多物质条件富足,甚至有一些年轻干部未曾踏入过基层的“大门”,这就会导致年轻干部缺少经验、阅历,甚至出现能力不足、岗位不适、本领恐慌等“症状”。“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让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的历练中成长成才,就要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六保”“六稳”、乡村振兴等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作为磨砺锻炼的最好课堂,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促使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挑战,在重大斗争中历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奋斗目标越宏伟、环境条件越艰苦,越能磨砺干部品质,锤炼干部毅力,增长干部本领,成就伟大事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新的更大的“逐浪舞台”,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考验和要求。广大年轻干部既要增强本领的“深度”,到基层磨砺、在基层成长,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在基层打基础,在实践练实功;又要拓展知识的“宽度”,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更新知识结构,补齐短板弱项,培养复合型年轻干部,将成长成才的根基打得更牢固、更扎实。

在斗争中选拔年轻干部,是增强斗争实力的需要。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各类重大风险挑战一线,是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增强干部队伍斗争实力、考察识别优秀干部的重要战场。要注重以事察人,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政治站位、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工作作风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和标准。在疫情防控中,各地组织部门主动履职、积极作为,通过建立纪实档案,详细记录年轻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履职情况、创新做法、鲜活实例,将考人和考事紧密结合,考察识别、提拔重用政治意识坚定、担当能力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多维比选、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大力选拔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能够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对于在吃劲岗位能够拿得出担当、扛得住压力、干得出实效的“实力型”干部,要给他们充分锻炼的平台,跟踪培养、多维考察,重点考察其在处理困难问题时的担当精神,对复杂矛盾问题的驾驭能力,为民办事时的宗旨意识,和处理利益冲突时的思想境界,全方位、立体化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干部考准识准。

在斗争中关爱年轻干部,是永葆昂扬斗志的需要。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门外汉”到“多面手”,是进步蜕变的过程,更是试错的过程。特别是在战胜风险挑战、实现复兴伟业的征程中,遇到的更多的是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开创性的探索实践、前瞻性的创新理念,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出现失误错误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鲜明提出,“对该容的大胆容错”,“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这就要求组织部门把激励关怀年轻干部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过程中,给年轻干部提供足够的关心关爱。要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勇于担当、作出杰出贡献的年轻干部及时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大胆闯的信心和勇气。要建立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允许试错,为年轻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败“兜底”,旗帜鲜明地大胆容错,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意志坚定、敢作敢为的干部,扭转“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认识误区,同时,引导年轻干部善于从失败教训中总结经验、补足短板,做到“吃一堑长一智”,学会在“错误”中成长。另外,容错纠错,绝不是溺爱纵容,要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对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坚决“零容忍”。

王杉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加油,2020年圆满收官还需再拼一把!

待到2021年,我们就会顺利开启新局,在新征程上一往直前。

【地评线】江右时评:保护知识产权 激发创新活力

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更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地评线】江右时评:讲好中国历史故事 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是未来的源头,未来也理应从历史开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生命余热在爱心路上奋力奔跑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的荣誉获得者,在她身上有很多闪光点需要我们学习,特别是她对事业执着的那股较真劲,永远值得我们去传承、去发扬。

【地评线】江右时评:感悟蓝色信念,勇攀科技高峰

“奋斗者”号的成功背后是无数科学家、工程师、潜航员、技术保障人员默默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地评线】江右时评: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数字赋能,不仅要为文化产业装上“新引擎”,助力“跑得快”;也要注重内涵式增长,助力“跑得稳”。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10909米背后的科研精神烛照前行

深潜事业向前迈进的一大步,背后是深潜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