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僵尸数据”折腾老百姓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04 09:49
在工作上得过且过,才让大量“僵尸数据”折腾老百姓,这是值得引以为戒的。

近日,媒体报道称,一些地方的政务办公APP,由于数据没有及时更新或者没有效用,变成“僵尸数据”,结果不但没有给办事群众带来方便,反而被这些数据折腾,来回跑断腿。

某地一网友,在当地政务办公APP上预约车辆年检,就深受“僵尸数据”之苦。为了节约时间,这个网友预约了当地市中心的检测点,当他驱车半小时,根据导航到了目的地,一看,说好的检测点却是一片地铁工地。恼火归恼火,这个网友又立即改约了附近一个检测点,并且一路拨打服务电话,一直占线。又驱车半小时,发现“检测点”变成了商场。

在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车辆年检监测点搬迁,电话停机,这本也是很正常的事,如果相关部门换位思考,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及时对监测点搬迁的信息进行更新,淘汰掉没有用的监测点,加上新的监测点信息,群众有事要办,自然就不会跑冤枉路,正是一些工作人员的“庸懒散浮拖”,没有及时更新相关数据,才让这些“僵尸数据”折腾办事老百姓,给老百姓“添堵”。

而更让人忧虑的是,在不少地方,在不少政务办公APP上,由于更新不合适,还存在大量的“僵尸数据”,有的是过期的政策规定,有的是实效的服务场所。如果老百姓根据这些“僵尸数据”去办事,就完全可能出现办不成事的情况。政策规定发生变化,再按照过期的政策要求办,自然不能办成事,办事场所早就发生变化,再去老地方,自然不可能办成事,多跑腿,也就见怪不怪了。

仔细想一想,虽然在商用APP上,偶尔也会出现“僵尸数据”,但情况可谓少之又少,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知道,顾客是上帝,如果得罪了上帝,自己的日子就会很难过。比如某导航公司,曾经高调宣布推出“出行保障”计划,用户如果使用其导航出错,可获得每公里0.5元,每次导航最高1000元的赔付,赔付金额将按用户导航至申请赔付目的地的行驶距离计算,即用户从A地导航去B地,如果导航出错,将按照A 地到B地的距离计算赔付。

仔细想一想,如果政务办公APP也自我加压,也有如商用APP这样的较真劲,“僵尸数据”自然也就缺少了生存空间。正是一些官员担当缺失、作为缺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在工作上得过且过,才让大量“僵尸数据”折腾老百姓,这是值得引以为戒的。

李瑛

猜你还想看:

“蓝领评职称”是对公众理念的纠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贫困户成优质“患者客户”的喜与忧

只要这些群众住院,牟取暴利是顺理成章的。

读懂“谐音梗”被疯狂点赞的深意

接地气的亲民爱民样子,正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示范意义

热爱自己的工作,干好自己的工作,对每个人来说,非常重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