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发展步伐不能慢,安全底线不能破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08 09:20
安全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12月6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国务院安委办对重庆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此次约谈的主要目的是深刻认识重庆市煤矿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分析事故多发频发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据应急管理部通报,今年以来,全国较大事故自4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上升,尤其是近期煤矿重大事故连续发生,反映出了十分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必须深刻汲取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毫不放松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工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决不能屡屡重蹈覆辙。

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统筹发展与安全上升到国家层面战略考量,充分体现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把推动安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扎扎实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煤矿领域风险隐患多、救援难度大,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重庆在两个多月时间里,相继发生了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事故、吊水洞煤矿“12·4”重大事故,可见煤矿领域安全风险的顽固性。对煤矿生产的重点地区,要全面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聚焦瓦斯、煤尘、火灾、顶板、冲击地压等灾害突出问题,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强化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严格按照安全规范组织生产,筑牢煤矿安全发展底线。同时,现在已进入全年工作冲刺阶段,加之冬季历来是事故易发高发期,极端恶劣天气更多、人员流动更加频繁,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更加不容忽视。必须提起做好谋划部署,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抓严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上持续用力。今年,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的就是要通过三年的系统整治,健全完善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长效机制。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形成一套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的制度成果,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快推动依法治安,将安全发展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规范精准监管监察执法,依法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思想上的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思想上的麻痹是最大的麻痹,要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思想作风大整顿,着力解决思想认识这一根本问题,时刻保持思想上的高度重视、高度警惕,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发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安全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统一。必须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拿出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安全环境。

丁梦益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打通政务服务“堵点”要用“心”

以百姓心为心,从“心”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各种合理需求。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最美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向“最美公务员”学习,就是要在服务与奉献中“大有可为”。

【地评线】江右时评: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的“蛋糕”

乡村振兴蓄势待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地评线】江右时评:“量子大道”奋斗的足迹最亮眼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地评线】江右时评:“宪法进农村”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普法“云平台”搭起来。宪法进农村、普法进农家,要贴近农村实际创新方式方法。

【地评线】江右时评: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奋斗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地评线】江右时评:任重道远 砥砺奋进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