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信心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16 09:29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有风平浪静,亦有惊涛巨浪,有挑战,亦有机遇。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至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市场销售持续回暖,投资连续企稳态势,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CPI时隔11年再现“负增长”,猪肉再次同比、环比“双降”,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恢复,全年中国经济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面对今年遭遇的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中国经济依然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成绩单,这个结果来之不易,可喜可贺。但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风险并存,我们要主动求变,推动国内经济大循环,提升科技自主可控能力,统筹抓好安全与生产,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扩大内需,推动国内经济大循环。7月,国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构建国内大循环必须牢牢牵住扩大内需这个“牛鼻子”,内需消费是实现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基础,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打通堵点,补齐短板,畅通要素流通,构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流动渠道,发挥国内超大市场及全产业链优势,以内需消费激发企业竞争力,促进基础产业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供给侧产业链体系,进而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内经济大循环体系支撑能力,助力国民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提升战略科技自主可控能力。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整体推进改革开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正是因为40多年的改革开放,促使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前,疫情影响仍将持续,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依然顽固,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整体推进改革,鼓励国家科技企业增强创新力、提升产品质量,改革开放和经济双循环是辩证关系,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给高科技企业增压力、添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工艺创新、服务创新等创造更高水准的科技产品,打破国际“卡脖子”技术垄断,切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掌握经济、科技发展的主动权。

引导规范,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消息,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阿里巴巴、阅文和丰巢等3家企业违反反垄断法处以50万人民币顶格处罚。顶格处罚释放了强烈反垄断监管信号,发挥威慑效果,避免一些企业可能存在的侥幸和观望心理,试图借助并购形成垄断,或通过收购中小企业等方式扼杀潜在竞争对手。作为互联网科技企业本应当将资本投入到高端科技创新领域,向世界科技舞台进军,而不是利用大数据“杀熟”,以大资本垄断价格获得利润,这样做企业将失去后续发展动力,同时形成垄断还会挤压相关行业领域的发展,促使相关行业失去进取心,不利于经济长远发展。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两轮,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及时完善与之配套的体制机制,及时防范、化解风险,促使巨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各自领域开疆扩土,保持市场活力,促进经济良性循环,保持经济发展持续动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有风平浪静,亦有惊涛巨浪,有挑战,亦有机遇。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徐桂勇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解锁中国减贫成就背后的“密码”

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

【地评线】江右时评:凝聚合力增添动力,向减贫事业新征程迈进

承诺之分量,源自于中国脱贫道路的自信。

【地评线】江右时评: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担当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地评线】江右时评:逆风破浪,奋起发展新篇章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技能人才站稳时代“C位”

让技能人才发光出彩,让中国制造业名片更加闪亮。

【地评线】江右时评:“三点倡议”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良方

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地评线】江右时评:勿忘历史 走好和平发展之路

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

【地评线】江右时评:不忘苦难记忆,我辈当自强

有一种情怀名为记忆的唤醒,有一种精神叫作化悲剧为力量。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