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太极申遗成功,提振民族文化自信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18 15:47
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背景下,更极大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17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的审定,我国申报的“太极拳”项目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极拳入选非遗名录,是中国传统文化之幸,更是世界文化遗产之幸,有利于其在更大范围的传播和发展,更提振了中国建设文化强国的民族文化自信!

由传承转向弘扬,增强世界认同感。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当前,我国在戏曲、武术、书法、制作技艺、民歌民艺等多个领域的传统文化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并借机得到更大范围的弘扬和发展。此次太极拳的成功申遗,是我国传统武术文化领域的一大突破,更是由太极拳民间传承到世界弘扬的跨越,扩大了人民认同感的世界覆盖面。

由民族走向世界,增强人民自豪感。太极拳的申遗成功,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名录达到42个,居世界第一,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璀璨夺目。如今,除了通过申遗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国外街头的古筝、唢呐、汉服等中国传统文化表演,越来越吸引着世界人民的目光,中国传统文化正以官方+民间双脚并用的步伐走向世界。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续传承的古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世界认同,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

由小众走向大众,增强人民幸福感。太极拳对练习者的年龄、性别、职业、体质、民族等没有限制,既可以修身养性,也可以强身健体,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健身运动。虽然太极拳在国内外均有着较为广泛的传播,但由于认知不足、意识偏见等因素的影响,没能成为大众运动。此次申遗成功,使太极拳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宣传和传播,将有助于太极拳从小众走向大众,更多走进世界人民日常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提高人民幸福感。

太极拳蕴含“阴阳循环、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养生观念,有着深刻的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太极拳的成功申遗,又一次扩大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世界认同覆盖面,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幸福感,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背景下,更极大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罗鹏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擎起新时代的航天精神之火

以航天人为榜样,航天精神为引领。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便民热线成为群众的“贴心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地评线】江右时评:坚定信心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有风平浪静,亦有惊涛巨浪,有挑战,亦有机遇。

【地评线】江右时评:解锁中国减贫成就背后的“密码”

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

【地评线】江右时评:凝聚合力增添动力,向减贫事业新征程迈进

承诺之分量,源自于中国脱贫道路的自信。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