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提供适配服务 让老人不掉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12-21 09:14
提供更多适配版服务,不让一个人在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上掉队。

漫画:越过数字鸿沟

近来,关于老年人遭遇数字化生活困境的新闻持续引发关注,也使数字鸿沟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被讨论。而还有一个群体——中老年农民工也是容易被数字化忽略的群体,相比之下,文化水平普遍低、学习能力较弱的他们则需要更多网络素养的普及和培训。

从古至今“发展与问题”总是相生相伴,在如今人口结构越来越“老”,媒体结构越来越“新”的媒介大环境下,让老年人口更好分享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红利,需要年轻人和社会媒体等部门进行“文化反哺”。

其实,公共服务部门要给予老年人更到位的关怀、更周全的考虑,在智能化、标准化服务程序占据主导的同时,仍保留适量的人工服务通道,给老年人提供多元选择和替代方案,铁路推行的专用通道、爱心窗口等就是服务的好样板。

如今,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超2.5亿,而60岁及以上网民只有0.6亿,还有近2亿的老年人没能搭上信息快车。在互联网深刻地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让智能化技术与老龄化社会相协调相适应是当下的课题,也是长期的任务。

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强调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期待,全社会认真落实,共同携手,提供更多适配服务,不让一个人在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上掉队。

王成成 李喆

猜你还想看:

漫评:畅通跨境物流,做大共赢蛋糕

期待,随着“双11”的正式到来,全球互利共赢的蛋糕将越做越大,各国民众从中享受更多福祉。

漫评:以海纳百川的奋进姿态奏响“大国强音”

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漫评:让书香浸润贫困乡村每一个角落

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有利于实现教育平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漫评:交通“聚能”,答好“双节”防疫“考卷”

轮音锵锵行山河,一路美景一路歌。

漫评:​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

我们需要看到“小碗菜”光盘行动背后的意义,真正唤起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优良传统的责任,让生活中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

“八一”漫评|致敬勇战“洪魔”的人民子弟兵!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八一”来临之际, 向每一位军人致敬!

【地评线】江右漫评:科技为战“疫”胜利提供强力支撑

疫情防控战,是一场全民战争,更是一场科技战争。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