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漫评:端午忆先贤,汲取精神力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24 10:15
努力把蓝图变为现实,确保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的答卷!

图片1

漫画:谌露

五月五,过端午。“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据说,端午节的起源之一,是为纪念古代先贤屈原。屈原作为一名中华民族家喻户晓的爱国诗人,赋予了端午巨大的民族精神力量,镌刻在每一名中华儿女的心灵深处。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双胜”,我们就应该从中学习和汲取先贤的奋斗、团结之精神,尤其是传承忠贞不渝、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

学习先贤的伟大奋斗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华民族自古就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生活更不是免费午餐,要幸福就要奋斗。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收官年,我们党已向人民、向历史作出了庄严承诺。全党、全社会要勇于变革创新,保持谦虚、艰苦奋斗的作风,上下一条心,同下一盘棋,共同唱响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合唱”。努力把蓝图变为现实,确保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的答卷!  

图片2

漫画:谌露

汲取先贤的伟大团结精神。“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在这次抗击“病魔”斗争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展现的是一幅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壮观画卷。谁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以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为首 “逆行”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是一声令下冲上战场的人民子弟兵;是受命抢建“火神山”“雷神山”的建筑工人;是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知道他们是为了谁。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因为我们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团结才能前进,只有14亿多中国人民发扬伟大团结精神,才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图片3

漫画:谌露

传承先贤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去不掉,打不破的。早在两千三百年前,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就发出:“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的呐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今天我们进入新时代,就更需要“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爱国主义精神。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当前,战“疫”仍在继续,脱贫攻坚也在关键期,我们在欢度一个祥和安康的端午佳节同时,也应不忘传承先贤之精神,从先贤身上汲取精神力量,转化为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动力。(欧阳康健)

猜你还想看:

【网络中国节·端午】@党员干部 一份“端午锦囊”请查收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党员干部送上一份“端午锦囊”,与大家共勉。

【网络中国节·端午】漫评:浓情端午 精神原乡

如果说传统节日是一次精神之旅,那么就端午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原乡。

【网络中国节·端午】从端午文化中汲取时代进步的力量

从端午节日文化中不断创新创造出更多的精品,以此弘扬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精神,汇聚时代进步的全新力量。

【网络中国节·端午】在飘香粽味里传承传统文化

节日习俗能够增强民族认同强化民族精神塑造民族品格,能够让人们重新认识、感受蕴藏和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莫让闲情淡漠了传统

我们可以有各式各样的闲情,但也不能淡忘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滋润和融入我们的节日活动,传统节日就会成为我们精神原乡。

【网络中国节·端午】让端午节过得更有情怀和味道

我们一定要摆正自己的文化价值观,把端午节的文化内涵逐步内化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过一个既有味道又具情怀的端午节。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